English

我国林火受害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2001-01-03 来源:光明日报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日电记者郑北鹰日前从国家林业局获悉,我国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能力已能较好地保护国家森林资源的安全。近五年来,我国平均每年发生森林火灾4678次,受害森林面积6.4万公顷,森林火灾受害率为0.84‰,低于1‰的世界平均水平。

与1995年以前平均值相比,1996年以来我国通过狠抓森林防火工作,共使300万公顷的森林免遭火灾吞噬,约占我国现有林地面积的2%,仅此一项就相当于增加我国森林覆盖率0.3个百分点,有力地保障了我国的生态环境建设。我国生物防火林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各地新营造生物防火林带17.4万公里,总长度达39.8万公里,南方部分林区已初步形成了以生物防火林带为主体的防火隔离网络。卫星林火监测和信息网络也初具规模,建立了国家和西南、西北三个卫星林火监测中心,并在各省及重点地、县配备了300多个远程网络终端,使林火监测准确、高效、快捷。通信指挥系统也初步实现了现代化,为森林防、扑火的科学决策和调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国已初步建立起以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为基础、以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为主力、以武警森林部队为骨干、以航空护林为尖兵的森林防、扑火组织体系,使森林防火工作人员人数达到了15386人;新建专业扑火队801支,航空护林用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总数达81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